人与人

人,人生,在本质上是孤独的,无奈的。所以需要与人交往,以求相互理解。然而相互理解果真是可能的吗?不,不可能,宿命式的不可能,寻求理解是徒劳的。那么,何苦非努力不可呢?为什么就不能转变一下态度呢——既然怎么努力争取理解都枉费心机,那么不再努力就是,这样也可以活的蛮好嘛!换言之,与其勉强通过与人交往来消灭孤独,化解无奈,莫如退回来把玩孤独,把玩无奈。
在村上春树的作品挪威的森林中,几位主人公-渡边,绿子,直子,都是自闭的人。他们与周围的一切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他不与他人分享心中的喜怒哀乐。很多时候,他们不愿给别人带来麻烦,也不愿别人闯入他们的宁静的生活之中,直子在木月死后,就建立了一堵堵高墙,将自己包围起来。在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 直子感到恐慌,不知道如何去诉说心中的感情。久而久之便成为了孤独感。直子曾对渡边说过:我比你想的要混乱得多,忧郁得多,冷漠得多,和我接触只会毁了你的人生。
其次是空虚。主人公们在孤独的世界,无能为力的活着。直子一直无法接受木月的死。渡边作为一个学生 ,他的原则却是少考虑一些事情;上课只是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他们的生活没有任何的目标。
渡边作为书中的主人公,他很孤独。他的孤独有着空虚和自闭的倾向。但是他不害怕孤独。他坚持自己的独立性,最自己想做的事情,为自己真诚,为自己而后。在大家都选择顺从社会的时候,他选择成为自己。
我和渡边相比,我也有着孤独的倾向,也有着自己的坚持。但是和渡边相比,我却有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渡边的目标也只是一天一天,日子就这么过下去。
在黑客与画家中,保罗提到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些不能说的话。每个人心中都或多或少觉得现在流行一时的某个观念十分的荒诞不经,但是却不能说出口。就像如果别人都穿着流行的衣服,而你不穿,便会受到嘲讽。每个时代都不会改变的便是祸从口出。今天地球围绕太阳转是最正常不过了,如果在17世纪的欧洲,这么说就大难临头了。所以每个人都会对心中某个‘异端邪说’守口如瓶。这也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无法做到完全的交流。然而人是渴望相互理解的,因此这个‘异端邪说’便造就了孤独。
 
在东野圭吾的作品中,东野圭吾以揭示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关系为主。但在东野圭吾的作品白夜行中,主桐原亮司女主雪穗的关系说是爱情但又好像不是,借用书中所说他们的关系就是枪虎鱼和枪虾互利共生的关系。但他们之间是有爱情也不能说是爱情我觉得已经高于爱情了,因为奉献的太多,已经逐渐失去了独立性了,他们是彼此世界中的太阳。主人公都曾经说过: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他们最大的梦想便是手牵着手走在阳光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难用数学的方式计算清楚,反而更像化学的方式。不同的关系会发生不同的反应。更高的浓度也会有不同的特性。
人类简史中提到,自由导致了孤独。由于人们信奉自由,去追寻自我,我们可以去选择我们的邻居,我们的另一半,但是他们也可以选择离开我们。在高度自由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要走哪一条路,但也让我们越来越难真正信守承诺,做到不离不弃。于是社群和家庭的凝聚力下降而解体,这个世界让我们感到越来越孤独。
现实中人与人的关系并没有像小说中如此的夸张,只是具备一个倾向。就像孤独,我就有着孤独的特性。因为我并不喜欢时尚。时尚总是在变化,现在的时尚,在未来看来会是十分的荒谬。所以我不追寻时尚。这也导致了我与其他人之间会存在着这样一道沟渠。在现代社会中,一个孤独的人是有着自己的坚持,不随着社会的变化而轻易改变自己所坚持的。但是像作品中那种孤独,自闭,空虚的人,现实社会中很少,因为现实社会中会通过一系列方式改变这些游离在社会外部的人。这样的人对于社会来说是一颗随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
东野圭吾的作品以揭示人与人之家的冷漠为主。白夜行中,园村友彦一开始并不愿意与亮司合伙,直到亮司救了友彦一次,友彦才下定决定为亮司工作。这看起来就像一笔算的清楚账的交易,有了付出才有得到。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大多时候也是这样的。付出了多少,你才能得到多少。现在相亲强调门当户对,这其实也是一个要求双方筹码对等的体现。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也是这样一种冷冰冰的关系。每当有一项新的服务推出的时候,如果是免费的,那么我觉得要好好停下来想想,你到底付出了什么。有时候免费的产品,你付出的往往是你自己本身。使用现在的免费软件,人们大多付出的代价是数据-新时代的石油。
身边,也常有这种冰冷的关系存在。在班级里,同学一般对学习资料是不进行共享的。ap考试前夕,有些同学下载了历年的卷子。他们并不愿意无偿给其他同学。一定要其他同学拿出等价物,他们才进行交换。然而其实这些卷子,同学也是可以自己去网上下载的。
身边,也是会有那种令人感觉温暖的关系存在的。和同学一起去参加crc,机器车没有通过安全检查,需要重装电路。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其他队伍伸出了他们的援助之手,无私的帮助我们。着实令我感动,这本是超出我预想的事情。
我也是希望班级里的气氛也能像crc的比赛气氛一样,互帮互助,充满开源精神,但是又如何去做呢?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