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死了

第一次看到书中出现死亡之类的字眼是在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里面。他是这么写的: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当时我的理解是死亡是伴随这生而存在着的。一切都是在不断的变化,旧的死去,新的出现。在一个人身上,细胞每时每刻都在老死,也有细胞在新生。所以对于死亡,不应该感到恐惧。死亡与生命应该是同等的。如果我们不畏惧生存,那么也不应该畏惧死亡。就像爱因斯坦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地位是平等的。后来读完了一整本书,我有了新的理解。书中木月的确死亡了,但是直子却一直记得他。木月的死亡所带来的影响,可以明显的从直子身上看到。这样的影响知道直子的死去。而直子的死亡却一直影响着渡边。所以死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后来我觉得已知的对立面是未知,因此已知和未知应该处于同等的地位,我们不应该对未知感到恐惧。生存的滋味是已知的,死亡之后的事情是未知的。我们不因该因为未知而恐惧死亡。死亡所代表的东西并没有定论。或许死亡之后才是真正的生活。
面对未知,我们应该拥抱未知。未知所带来的是机遇和风险。风险又意味着收获。一切确定的世界,就像黄昏,虽然看起来很美好,但却终将失去,所谓死亡即永恒。而一切姐不确定的世界,才是欣欣向荣的清晨。死后会发生什么也是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有些人会考虑如果人类未来由于自己所创造出的机器人而走向死亡,那岂不是很可惜。我觉得如果人工智能可以拥有自己的意识并且摆脱人类的控制,那说明人类已经成功创造出了生物。自古以来,造物被认为是神的能力。如果哪一天,人类也创造除了生物,那么人类也就成为了神。造物主创造了人类,人类又成为了造物主。灭亡却是代表着新的使命的开始。总之,如果在人类创造出拥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后,人类势必消失,那么人类将成为造物主。

评论

热门博文